晴山藝術中心 Imavision Gallery

About

    冷軍 油畫家,現任武漢畫院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湖北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武漢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油畫學會會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主要藝術創作及活動年表:

    1991年 7 月 油畫《馬燈的故事》獲全國美展銅獎

    1991年11月 《木頭·骨頭》入選91中國油畫年展

    1992年10月 油畫《捆著的亞麻布》獲中國·廣州藝術雙年展優秀獎

    1993年10月 《網—關於網的設計》獲93中國油畫年展銀獎

    1994年 4 月 油畫《文物—新產品設計》獲第二屆中國油畫展藝術作品獎

    1995年10月 《世紀風景》之二獲,95中國油畫年展金獎.

          創作《世紀風景》之三.

    1996年    創作《世紀風景》之四

    1997年10月 《世紀風景》之三應邀參加中國油畫學會展

    1998年 8 月 創作紙本黑白畫數十幅,參加武漢畫院院展

    1999年10月 油畫《五角星》獲第九屆全國美展金獎.又獲日中友好會館大獎

    1999年11月 與陳逸飛、陳衍甯在廣州舉辦油畫聯展.

    1999年12月 油畫《五角星》、《世紀風景》之四、《文物—新產品設計》、《豐碑》應邀參加 “1979—1999”世紀之門邀請展.

    2005年 5 月 在深圳美術館舉辦“冷軍畫展”

    2000年 9 月 油畫《文物—新產品設計》應邀參加20世紀中國油畫百年展.

    2000年10月 隨中國美術家協會代表團赴日作學術訪問.

    2002年 4 月 開始製作石版畫

    2002年 9 月 黑白作品三幅入選首屆中國藝術三年展

    2002年10月 油畫《突變—有刺的剪刀》獲“首屆中國小幅油畫大展”藝術獎.

    2003年 9 月 《世紀風景》之四入選北京國際藝術雙年展.

    2003年10月 油畫《金字塔》入選第三屆中國油畫展.

    2004年 3 月 組織和參與12人風景寫生畫展.

    2004年10月 油畫《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獲第十屆全國美展優秀獎.

    2004年11月 與楊金星在日中友好會館舉辦“冷軍·楊金星畫展”.

    2005年 3 月 在“文獻藝術中心”舉辦“冷軍寫生”畫展.

    2005年 6 月 在廣東美術館舉辦“冷軍新作展”.

      冷軍的作品以其獨到的構思結合非凡的藝術技巧在當今中國畫壇獨樹一幟,其作品的最大特點就是極端寫實。觀者在其畫前無不被其畫面那絲毫畢現,精緻入微的形象與技巧所折服。不僅如此,由於對當代題材與內容的切入給觀者精神上也形成全面的張力,心靈受到強烈的震顫!冷軍的"寫生"被作為是保證畫面信息來源的生動性、豐富性和可靠性以及激發行動的表現方式,在作畫時他往往要逼近對象,掃瞄式的尋找、體會每個所需要的細節,局部深入,整體觀照,加求畫面充分,細節與整體效果的完美統一。

      不擇手段是他技術中的法寶,凡是適合表現的,任何手段都是好手段。諸如:木紋做舊,模擬物質表面質地生成的過程等,都可被視為對技術的新認識與理解。其結果也就有別與他人。

      而畫面中"圖式"的運用也有其獨到的見解。他在文章《自圓其說》中有這樣一段文字:"對於圖式中'簡化'原則的使用則有意迴避了古典寫實繪畫因炫耀技巧而大量堆砌物象的矯飾主義手法。使用'減少'了內容的畫面因單純而更顯強烈,並且'極少'的方法所傳達出的古典至善的理念更能有效的表現出對事物'存在'的虔誠意向和古典主義中'至尊至上'的美學理想,不僅如此,因'減少'還剔除了大量與美學無關的內容,使畫面更加純潔,更加神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