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山藝術中心 Imavision Gallery

最新消息 | 2013-11-03

以雨行旅

撰文者:吳奕芳

以雨行旅



文/吳奕芳



林經哲,青年水彩畫家,1987年出生臺北,近年來以都會系列的雨中夜景主題嶄露頭角。林經哲出生、成長於臺北,滋養於繁榮喧華、霓虹七彩的城囂氣息中,屬於都會型的藝術創作者。





林經哲投入水彩創作多年,近年來在「亞洲華陽獎」、「全國美術展」、「大墩美展」等各項國際、國內水彩競賽中,頻獲得肯定。由於水彩特殊的渲染效果與豐富多層次的表現性,而成為傳遞林經哲創作意念的最佳媒材。



來自氣候環境的關係,綿密的梅雨、間歇性的季節雨和濕冷刺骨的冬雨,讓位居多雨地區的臺北市民,飽受滴答雨淋的困擾。然而這特殊的雨候─雨中即景,卻滲入林經哲的藝術發想,成為他近年來水彩創作的主旋律。林經哲從早期單純性的探析雨後光影變化,到近年來致力研究各種天候下的雨境,最後形成了獨具個人特色的城市雨景系列。林經哲都會型的創作氣質,表現在作品中的現代化建築、人潮熙攘往來的市區、穿梭不息的車陣以及五彩繽紛的車燈、交通號燈、閃爍霓虹等時尚景觀之中。



林經哲的水彩作品具有鮮明的雙重性格:在真實世界的當下,帶著些許疏離寂靜的孤寂色彩。100年全國美展金獎作品〈城市雨調〉,開啟了林經哲孤寂感的城市語彙。孤寂感是林經哲作品予人的總體印象。然而,此意指的孤寂,並非美國都會寫實畫家霍伯(Edward Hopper)筆下人與人之間一道隱形鴻溝的冷漠疏離,也非李小鏡《都市叢林》系列中,委身繁華大都會下,現代飲食男女的抑鬱影像。林經哲的孤寂感來自於畫面中刻意構築的都市語境:他擅長將現代生活中不經意的偶發場景入鏡,藉由「人與城市的對話」,不斷開展。每一個「對話」模組,在精心考量的雨境效果下,決定畫中情緒。



林經哲擅長造景,由其擅長不著痕跡的自然營造,其作品中的每幕場景,像是不經意印入藝術家眼簾似的,如同偶發捕捉的浮光掠影。林經哲畫白日也畫黑夜,其筆下雨天,隨著畫作時間與季節氣候的轉變,染渲出各異色彩。他在〈城市雨調〉、〈雨漫霓虹〉、〈來往之間〉的前景刻意留出大片空間,以描繪波光粼粼的倒影,如此,光影晃動、霓虹閃燈和飽和水氣,在水光色澤碰撞後的糾纏變化,浮現出特殊視覺饗宴。





〈雨光交融〉、〈雨光交落〉、〈雨中進行式〉等作品中,林經哲與畫中情境分屬不同場域。創作者以靜默觀察的第三者,透過受潮的鏡頭,詮釋雨淋下的潤溼街景。眼中的城市在雨水沖刷的渲染下,彩墨交融疊合,物象輪廓漸趨模糊。在潮淋水氣的籠罩下,虛擬折射的光影,相互交織成絢爛的景象……。



林經哲城市雨景的設色往往壓抑,〈隔街的等待〉、〈光耀雨夜〉、〈光映臺北〉的灰、黑、黑褐低明度色調,凝結了原本甸沉的星空。為了不讓夜景訴求的畫面過度陷入城市水泥的抑鬱泥沼中,點亮夜幕─以奪目的強光照射,為闇幕垂落的夜景妝飾絢麗彩光,成為林經哲巧妙擺脫沉重畫面的經典手法。



以雨行旅,儼然成為近年來林經哲的創作路徑。他不但描繪現代都會下的雨景,也寄情於濕熱南臺的雨水風光。〈雨歇‧光耀〉、〈迎光〉、〈雨間憶往〉呈現的是雨勢驟歇後的寧靜片刻。主題中的游離者,在雨具的伴隨下,繼續驛動的旅程。畫中的人物身影帶有高度的不確定感,像是從撞擊後的失焦鏡頭,窺視出的景像:晃動、疊影與意象模糊。



林經哲的創作風格經常呈現兩種相異的畫面語境:前景帶有色塊筆觸的油畫質感,其處理物質肌理的細膩技巧。畫作後景多為大片渲染,僅以簡明的線條,勾勒出物質性輪廓。藝術家純熟掌握濕畫技法,他放肆彩墨自由遊走於巷弄街道,在顏料間互相滲透、撞擊過程中,營造城市瀧漉的空濛質感。水彩的特殊屬性─彩墨般的游離性與渲染效果,得以讓時尚氣息濃厚的當代主題,沾染脫俗水墨世界的寫意境界。如此,過度虛實場域之間,層次漸弱分明,整體畫面不受制於暗沉色調的影響,反之,色澤游離之間,使其畫面更加鮮活、充滿律動的生氣。如此觀畫視線得以自在優游其中,體現相當特殊的審美經驗。



在構圖上,林經哲2013年新作呈現的是更加純熟的虛實共築手法:背景場域的抒情與迷濛感性和前景的清晰與鮮明量感,形成視覺上的反差。



〈雨葉〉一作的寧靜街道,像似輝煌的夜光大道,閃耀動人。畫作前景鉅細靡遺的雕琢葉片型態,植物表面的白色光點,作為強光照耀下的折射光芒。如此形成前景細膩實景描寫,隨著後向景深的開展而逐漸消散虛化,層次分明的構圖手法,極具視覺效果。





林經哲作為一位當代藝術創作者,其身處瞬速變化、豐富萬千的複合場域中,每天依循城市脈動的規律,存在於歸屬自己的創作角落之中。林經哲不但和所有活動於相同文化場域的人一樣,為生發與塑形原生都會文化的參與者,更為城市面貌紀實歷經足跡;值得特別提及的是,作為原創者的身分,得以讓藝術家本身從現實侷限中跳脫出來,以他者視域的態度,靜觀旁觀萬變的大千世界。如此,他既是參與者,也是旁觀者,更是自我視域下的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