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山藝術中心 Imavision Gallery

    f t. 水墨【Featuring INKART】聯展

  • 展期

    日期:2021-08-14 ~ 2021-08-29

  • 地點

    晴山藝術中心

ft. 水墨【Featuring INKART】聯展
展 期 | 2021|08.14-29
地 點 | 晴山藝術中心(S7美術館2樓)
地 址 | 台北市承德路七段286號2樓
開幕日期 |(茶會暨座談會)2021.8.14 ———— 14:00
— 策 展 人 — 吳 宥 鋅
— 展出藝術家 — 郭 錦 屏
           呂 浩 維
           陳 昀 翊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晴山藝術中心
--------------------------------------------------------------------------------------------------------------   
                              策展人|吳宥鋅

  如果創作是精神想法與物質媒材的有意結合,那我們可以發現當前的藝術家,更重視的是如何表達自己的理念與想法,媒材對於他們而言,僅是一個〝被取用〞的工具。
  當媒材(媒介)稀缺時,媒材本身的特質與限制,會直接成為該藝術表現形式的特色;而今日媒材不再稀缺,真正稀缺的是內容與想法,因此任何想法都被允許了:藝術家能談論宏大的願景,也可以只是私密的絮叨,有人圍繞著學術脈絡理性思考,也有人任性地感性發想。此時媒材、畫種是外者、是客人,是〝被邀請〞來參與創作的與談人,而主人一直是藝術家的想法,這就是ft.水墨的概念。
  而有趣的是媒材也不只是單純的物質存在,在文化語境中它們也是一種符號,它有歷史、有脈絡、有情懷,很多時候藝術家使用了何種媒材,不單只是因為它的物質特性,而是它背後的符號性。在當代水墨中,藝術家選擇用水墨來創作,可能是想利用墨韻暈染的物質媒材性,也可能是對筆紙硯墨的情懷使然,可以是形式借用的混搭,更可以只是單純對東方文化的想像與偏好。物質上的媒材看起來只是工具,但其符號性卻映射並豐富著藝術家的想法,或許我們要ft.的,正是這些在文化語境中的存在。
  本次展覽的藝術家:郭錦屏、呂浩維、陳昀翊,皆受過台藝大大學部與台師大研究所的訓練,在兩校觀念的碰撞中,打磨對經典水墨的理解,以及重新編輯水墨元素對於自己的意義。
  在郭錦屏作品中,以最基本的水墨媒材,完成印刷般色調分離的普普藝術風格,而她的作品用墨色描繪著原先色彩斑斕的物件,是一種介在工業影像與傳統水墨間的美感,也是一種在當代生活裡,對東方內斂之美的審美直覺。
  呂浩維對水墨審美的定錨是墨,因此筆與紙在其創作中被置換了,模型噴槍取代了軟性筆,現代插圖紙取代了柔軟的宣紙,他利用現代工具卻完成了有著經典山水美感的作品,一方面反應著生命經驗,也反應著對東方文化的特殊情感。
  陳昀翊嘗試著從傳統山水中,提取水墨的形式本質,藉由畫面上山石、雲水的組織形態,以及虛實氛圍與意境的把控,同時試探何為水墨最核心的美感,用理性爬梳已經成為慣性的筆墨直覺,在反思與重構中,完成介在寫實與抽象之間的畫面。
  ft.水墨想表達的是一種現象與概念,是活在當前時代下,以水墨進行創作的藝術家裡,許多人所共同反應出來的創作觀。在當代藝術中,水墨可以只是一種媒材,但它也不只是單純的物質媒材,它更多的是以符號的形式出現,並指涉著埋在我們文化基因裡的歷史刻痕,以及集體潛意識裡的情感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