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山藝術中心 Imavision Gallery

最新消息 | 2022-06-01

『色舞彩溢』永山裕子 水彩個展

撰文者:晴山藝術中心

『色舞彩溢』永山裕子-水彩個展



Passionate Colors Overflowing -- Water Color Solo Exhibition of Yuko Nagayama



展期:2022.6.18-7.30 (週日及週一公休 歡迎來電預約)



地點:晴山藝術中心  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七段286號2樓 (S7美術館)



----------------------------------------



  永山裕子在日本是特立獨行的。在東京藝術大學是油畫專修,但往後卻是成名於水彩。她獨自研究水彩,更創立永山流派,其特色是注重即興的感覺,色彩萬行而獨具品味。



  由於永山流注重的是色彩萬行下的各式各樣的心象呈現,所以,看永山的畫是會立覺色彩繽紛,色中有色,層層疊疊,淡色見其輕靈舒放,深色則具穩重定形之功,中間色則遇暖則暖,遇冷則冷。如此,就讓色彩更具層次,而且情感表現在奔發中仍見其收斂含蓄,即使凝視畫面良久,只愈覺有味而難有疲乏之感。



  克乃夫•貝爾(Clive Bell)對美曾提出獨特觀點,認為美是一種"有意味的形式",某種程度是比較強調純形式所呈現的審美性質,當我們觀看西方後期印象派繪畫,如由此觀點切入,也許更能欣賞其精妙所在。而在永山的畫作,是可以看到她以色為形,以水漬形成奇妙呼應及趣味形式。



  事實上,永山常在實物之前,畫出虛虛實實旳構圖,諸般心象借由水之引導而形成相互滲入交融的畫面。即便是透明水彩,在暗部仍顯厚重而不濁,高光明亮處仍具多彩層次。這種有意味的形式,是要在放鬆下的隨意隨興中,且又需深具色彩統合能力,才能有以致之。



  永山在對景寫生,首能綜觀全局,鉛筆畫線定位。第一道水洗,以定色彩大概,明暗佈白,在其乾後,如有需要,鉛筆再加強細節。然後,立上第二道色彩,除了佈色外,更重要是如何能眼觀所見,轉換出內心感受,從而透過直覺式的配色混色,在紙上用各式筆法,繪畫出自己心境所現。



  這種即興感性的流畫意,在其靜物,風景畫是色多不亂,繽紛猶帶雅意,乃至永山巧妙地使用金色,正應合著古曰本的淡淡富貴氣息。



水彩大師黃鐵山說"靜物畫貴在奇特,風景貴在意境",這在永山畫中,是可見証到的。



  永山在人物畫上,呈現卻是另一種重感覺的寫實,技法有時是速寫式的隨興,如色彩較多,則結構素描就放鬆些許。但在另一系列創作人物畫中,卻是近乾筆式的寫實,其質感及素描功力確是相當驚人的,如畫印度友人,俄羅絲著名舞蹈家。而另些人物,則更加入實物,手錶,珠子等,在水彩畫上恣行装置,一副前衛畫風,這也預告了永山未來在水彩上更具突破式的新風格。



  事實上,永山裕子除繪畫創作,也在東京附近大學教授油畫,另在其私人畫所,傳授永山流水彩,學員超過二百多人。而其水彩專書也出版了十多本。另有DVD數片。而且其臉書粉絲極多,多來自許多不同國家。



  除了每年在日本銀座的中央美術館,以偌大空間展出其作品,永山也曾應泰國文化部作現場水彩示範。最近也到南美州示範展出。永山裕子不僅在曰本國內超人氣,也是國際水彩快速竄升的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