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山藝術中心 Imavision Gallery

最新消息 | 2021-10-29

青瓷如綢弄晴景,靜中見動風吹來

撰文者:張禮豪


青瓷如綢弄晴景,靜中見動風吹來



文|張禮豪



  日本陶瓷藝術的發展,無疑受到中國的強烈影響,尤其又以青瓷為最。17世紀江戶時代初期,有田燒製出日本最早的瓷器,此後不久,各地也陸續投入瓷器的生產,並在明治維新後開始出現以個人名義活躍於世的諸多陶藝家,逐漸開創出有別於中國、韓國等地的強烈特色。



話說如此,中國宋代汝窯「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而令後人傳頌不已的絕美釉色,始終是青瓷創作者積極仿效的目標。



  對日本當代陶藝家木野智史(Kino Satoshi,1987-)而言,日本青瓷經歷了兩個世紀多的探究與革新,無論在器形或質感上都有長足的進步,有些還施以獨創的紋樣或圖騰,可謂已然建立了一時一地的特殊面貌。也正是在這樣的美學追求下,開啟了他的藝術之路。自弱冠之年起接觸陶藝,其以一生懸命、近乎偏執的專注態度,全然投入此一歷史悠遠,卻又充滿無限可能的創作媒材當中。



  木野智史從一開始就選擇了難度相對來得高上許多的手拉坯,試圖將創作過程的各個環節緊密扣合,來體現他對於外界事物不停流轉的內在感受。因此,他的創作經常不役於物,也不著於相地透過觀察山川湖泊之自然景致,或者風雲變幻等氣候天象,擺脫重力拉扯似地跳開立體擺件向來講究厚重穩定的既定框架,彷彿漂浮在空中般展現出極其輕盈、了無罣礙的視覺美感。



雲水無定,物哀同感



  由於瓷土中富含許多有機物,很容易在窯爐內高溫的環境下坍塌,再加上刻意要營造作品恍若漂浮在空中的質感,更是難上加難;此次展出的多件作品,適足體現出木野智史創作掌控的極致。像是以「清勁風」為名的系列作品中,幾乎毫無例外地以最為人們所熟知的「黃金比例螺線」為依歸,將厚重的瓷土化為絲綢般拉出俐落和諧的極簡造型,時而如筆書寫使轉自在,時而得見漩渦繞行而上,充分而細膩地展現了空氣流動的諸多樣貌。





  《溪澗》系列之作則是他在如今仍未稍歇的疫情期間,選擇避居鄉間的沉潛所得。意識到世界就此與過往所熟悉的一切不同,他經常一個人前往林間山中,花很長的時間去觀察山峰的稜線起伏,與倒映在湖面之上的群樹雲影。在這裡,他以曲線優美的抽象造型來暗示自成一個世界的內在投射,而象徵著山的剪影則用手隨性撕就而成,如是追求極致完美之後再來破壞,最後調和成一種在靜謐中得以清楚感受到或光滑或粗糙等微妙的肌理變化,在在實踐了侘寂美學的精神,也反映出此刻你我所面臨的共同處境。





  《潮汐》一作則為其近期避居三芝工作室,日日觀海所得,他刻意保留窯變效果,將平滑與粗礪兩種看似衝突對立的質感並置在尺度不大、彷彿貝類形狀的作品中,展現了落日映照在海上的意象。由此觀者或也可領略到,無論日落月昇、潮起潮落,或是時間隨著天空的雲彩不斷改變流逝……視覺可見的雖然勢必消失在某處,但不可見的延伸往往才是創作的真義所在。



  浸淫陶藝創作至今已近廿年的時間,對木野智史而言,最吸引他的是如何追求造型上的流暢、極致和簡約,以及透過自我與萬物造化之間的內在對話,來挖掘出日常可見的微小事物中所蘊含的短暫美好,可能樸實無華,也或許充滿殘破與缺陷,卻是藝術本質最真實而深刻的體現。隨著他作品亦靜亦動的雲水流轉間,我們似乎也遊歷了各自想像中的離塵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