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山藝術中心 Imavision Gallery

最新消息 | 2021-06-15

吳日勤|靈魂的心電圖

撰文者:典藏 今藝術&投資

吳日勤|靈魂的心電圖





文|典藏 今藝術&投資 編輯部・台北



  1971年出生於高雄的吳日勤,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系水墨組(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接著至舊金山藝術大學、英國東倫敦求學,先後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擁有中國書畫背景的他,能夠運用線條與色彩同時詮釋中西方藝術的精神,讓觀眾看見他剛柔並濟的藝術表現。



​  有些西方學者認為中國書法的行書與草書的書寫精神,與西方二十世紀盛行的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類似,強調藝術家在無事先構圖及構思的情況下將當下的情緒,迅速地湧發而出。在東方線條的書寫精神和其身體表現性上,吳日勤表示:「東方和西方都是我熟悉的文化,在我的作品裡面沒有東西之間差異性的問題。」對他而言「書法本身就是一個符號」。



  ​仔細探究吳日勤的作品,若將其分為面構成、線構成、點構成三者來看,可以發現他時常將書法文字的書寫線條放置於畫面中央,或是以飽和度高的顏色加以強調,並呼應中國書法當中的「濃墨」精神;若是以形式做區分,可以發現他的創作可以分為七個階段,而這是段由繁入簡的歷程。吳日勤的創作並非一開始就嘗試非具象的繪畫形式,而是在不同階段的創作中,體會到身體與心緒最自然且真實的反應。此次在晴山藝術中心展出的「靈魂的心電圖」更可以看見吳日勤嘗試將抽象的繪畫作品與中國陶瓷結合,在釉藥燒製過程產生的渲染中,悟出新的創作表現形式,展現他對於材質的好奇與敏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