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山藝術中心 Imavision Gallery

最新消息 | 2020-11-13

前衛纖維藝術家--劉棟

撰文者: Ciao 潮旅雜誌 2020.8 第29期

前衛纖維藝術家--劉 棟



亂貼·驚豔



 



怎麼樣的「花」,可以花得教人嘆為觀止而不眼花撩亂?怎麼樣的「亂貼」,能夠拼貼出教人驚豔萬分的藝術創作?



無數的印花布塊、無數的顏色、無數的接縫、無數的車線……前衛纖維藝術家劉棟(Danny Amazonas)從這些無盡的無數中,



創作出一幅幅獨樹一格、精采絕倫的畫作,也奔放出屬於他的光采人生。





 



驚嘆連連的視覺震撼



劉棟拿出一幅馬賽克拼貼畫掛在牆上,問說:「在這幅畫裡,你看到了什麼?」「再瞇起眼睛看或透過手機的相機鏡頭看呢?」接下來,總是觀畫者的一陣驚呼連連:「哇~~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是蒙娜麗莎耶!」原本馬賽克畫裡低解析度的隱約影像,竟因瞇眼或相機鏡頭的焦距改變,立刻浮現出清晰的人像。「每一次開展,都有觀眾感到好奇:遠遠看時,畫裡明明有一個人啊,怎麼一走近看,畫裡的人卻不見了。然後,一個人的佇足好奇便會引來許多人的圍觀。」劉棟笑著解釋,其實就是「解析度」。馬賽克格子愈大,解析度愈低,愈近愈看不清影像;馬賽克格子愈小,解析度愈高,近看就有清晰影像。



從1990年代,劉棟就在拼布藝術界大放異采,學視覺藝術的他,從沒學過傳統拼布,但受到美國攝影寫實畫派大師Chuck Close的啟發,而一頭栽進馬賽克拼貼領域裡,並以很快以饒富神韻的肖像畫聞名。不過,從早期的馬賽克拼貼,到大約十年前的自創「亂貼」(Freehand Patchwork),劉棟已走出專屬於他自己的「Danny Amazonas」風格,作品也從最初的寫實印象派轉變到近期的抽象創作。開始「亂貼」之後,不再侷限於馬賽克的格子裡,劉棟創作更自由與奔放、題材也更多元與豐富、難度挑戰也愈來愈高。



〈ABYSS〉,約5公尺寬、2公尺長,創作於2017年,是劉棟應邀至美國休士頓參加「國際拼布博覽會」(Intl. Quilt Festival)的特展作品,也是他至今最大幅的作品,前後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完成,拼貼技巧之精細,靈動地呈現出海底生態,躍然紙上的每一隻海中生物都那麼栩栩如生,初看會誤以為這是一幅大型油畫,還沒發現這巨幅創作上有著成千上萬的印花布塊與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的透明縫線,一經解說與湊近細看,又是一陣大呼「不可思議」的讚嘆聲。



為了創作這幅〈ABYSS〉,劉棟特地飛到日本沖繩的美麗水族館去觀察海中生物的種類、樣貌、律動、色彩……也跑了好多趟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在創作時,順著花布的引導,一再調整底稿,「生物的種類、魚頭的方向都改變了好多次。」果真,一展出就又大獲好評。



幾千捲的印花布,所有的圖形、色彩與色階、布紋、質地……都記憶在劉棟的腦中,外人看來像是信手拈來的亂貼,其實不然。「就是作畫,只是我不用顏料和畫筆,我用的是花布和裁刀。」劉棟說,「人的眼睛有調色功能,我將黃色與紅色的布塊靠在一起,視覺上就變成了橘色,也就是視覺混色技巧;而我所貼上的每一塊布,就如同畫筆下的一個筆觸。」





無論是梵谷那一頭零亂的頭髮或是瑪麗蓮夢露飄逸的髮絲,都在劉棟精心巧思的「亂貼」下活靈活現;近作〈阿嬤的老花眼鏡〉,更已經全然超越他之前的肖像畫風,「這幾年來,我比較喜歡自由創作,作品中,除了有我自己的想像,也讓觀者更有想像空間,可以一起參與在畫裡。」劉棟酷酷地說。除此之外,他正挑戰以100%純蠶絲印花布作畫,布質更軟、難度更高,但也更令他興奮。



 



文章來源: Ciao 潮旅雜誌 2020.8 第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