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山藝術中心 Imavision Gallery

最新消息 | 2006-11-01

時代的心聲

撰文者:紹大箴

 



時 代 的 心 聲



          ——序《我的藝術歷程》



在20世紀中國美術歷史上,張文新先生是一位重要的、引人注目的藝術家。他的藝術創作碩果累累,他走過的藝術道路曲折起伏,反映了時代的變化,反映了中國一代藝術家為探求藝術真諦,鍥而不捨、奮力搏鬥的獻身精神。他撰寫的回憶錄《我的藝術歷程》即將由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在卷首語中他說:“在這本書裏我將按照時間的順序敍述我的人生和藝術的歷程,我也將盡力把我能印出的圖片呈現給讀者,或許能顯示出20世紀後50年中風塵滾滾的中國藝術大路上依稀的幾點足跡,以及產生它們的背景。”毫無疑問,這不僅是一位藝術家幾十年生活與創作的真實回顧,更是一份珍貴的藝術史文獻資料,有助於人們對張文新藝術創作的深入認識,也有助於人們對現代中國美術史的瞭解和研究。



張文新從青年時代起抱著崇高的理想奔赴解放區投身革命,虛心地接受了藝術為人民服務的教育。他是虔誠的藝術使徒,他很早就領會到,只有在深諳藝術規律和原理的基礎上,自由、熟練地掌握藝術技巧,才能成為合格的藝術家。他尊崇現實主義創作方法,堅持以現實生活為藝術創造源泉的原則,不斷完善寫實技巧。在上世紀50——60年代我國藝術受到“左”的政策和文藝路線干擾時,張文新憑著他對祖國、對人民大眾、對革命歷史一片赤誠的心,憑著他對藝術的科學認識,從現實生活中汲取養料,在形式語言上精益求精。他的畫風樸實無華,格調清新,人物形象真實、生動,色彩明快、響亮,有強烈的生活氣息,具有難得的現實品格。他的油畫《在少年之家》、《工程列車》、《間苗》和雕塑《魯迅像》,都是當時很有影響的作品,反映了時代的心聲。對張文新早期的油畫藝術,著名畫家何孔德有過恰當的評論,他說:“新中國建立後的油畫成就已經形成一個藝術高原,在高原上聳立著許多群峰。……張文新的油畫,就是其中一峰……”(何孔德:《筆巧意深 韻趣盎然》,載《張文新油畫選》,河北美術出版社,1988年)張文新很早就在探討藝術作品的“出路”問題,主動為博物館創作主題性的藝術作品。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創作的巨幅軍事畫《巍巍太行》、《一往無前》等,場面宏偉,氣勢恢弘、雄渾,堪稱革命歷史畫力作。之後,張文新走出國門,在美國從事繪畫創作十餘年,有許多技巧嫺熟、有文化品味的風俗畫、肖像畫和風景畫問世。他出色的寫實繪畫技巧受到美國油畫界和廣大觀眾的讚賞,也為中美藝術交流做出了貢獻。



張文新在回顧了自己的藝術軌跡之後,頗感欣慰地說:“半個世紀以來,中國油畫已經成熟,成為民族文化中一枝茁壯明麗的花,不愧立足于世界文化之林,這是幾代藝術家努力的結果。”令人感動的是,這位在中國油畫領域操勞了幾十年的藝術家,今天仍然在勤奮地進行創作和探索,為迎接中國油畫新的高峰做出自己的奉獻。



相信本書的出版,會受到畫界和廣大讀者的關注和歡迎。



 



是為序。



 



 邵大箴   2006年6月於北京,中央美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