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山藝術中心 Imavision Gallery

最新消息 | 2006-11-01

『宏大雄渾的藝術創造』- - - 簡論涂志偉的油畫

撰文者:邵大箴

 



『宏大雄渾的藝術創造』



- - - 簡論涂志偉的油畫



文/邵大箴



油畫,作為一種世界性的藝術語言,是不應該有國界的,但每個民族的藝術家在運用這種語言時,會賦予它一些含有本民族文化特色的新成分,使其藝術表現力更為豐富,更為多樣。油畫藝術傳入中國,為中國人掌握和運用,己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油畫藝術己在中國茁壯地生長和開花結果,成為中國現代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在這個過程中,國人對油畫的認識逐步深入,從排斥到接收,到科學、辯證地認識它的發展歷程,理解和掌握它的古典形態和現代形態,並從不同角度探索油畫語言表現的多種可能性。最令中國油畫家醉心的是,在他們運用油畫語言時,會自覺不自覺地將中國畫與油畫的觀念與技巧加以比較,會發現這兩種繪畫語言之間的同與異。彼此相同的地方會使他們認同中國古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名言,差異之處則使他們深感人類藝術表現途徑無限廣闊,各民族之間文化藝術交流十分必要。許多中國油畫家從油畫與中國畫的同與異中,尋找自己進入這個領域的突破口,尋找發揮自己才能的途徑。每一位藝術家會根據自己的認識和自己的個性和興趣,選擇自己追求的風格,由此產生了中國油畫的不同學派。例如,有為歐洲古典寫實油畫魅力感動和陶醉的學院寫實派,有醉心於吸收中國寫意水墨的意象派,等等。在學習西方油畫的問題上,大致說來,中國藝術家有兩種不同的意見:一種意見主張沉穩地學習歐洲古典油畫,另一種意見認為應該從西方現代藝術中尋找中國油畫新的生長點。與此有關的是,在如何將民族傳統經驗運用於油畫藝術,大致上也有兩種態度:一種態度是不急於理會傳統中國畫的觀念與技巧,踏踏實實地把來自歐洲的寫實油畫技巧學透,學到手;而另一種態度則是,油畫僅僅是一種工具和材料,各個民族的藝術家可以從本民族的文化傳統出發,確立自主的立場,不應拘泥於歐洲固有的法則和規範。中國油畫界這些不同意見的爭論,對活躍學術氣氛,推進油畫在中國的多元發展非常有益。20世紀末期即“文革”之後成長起來的一代畫家,更帶著活躍的思維走進畫壇,他們用自己的藝術實踐對這些問題做出了回答。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涂志偉,是其中的一位。他的創作成就表明,他是有獨立思考和有獨特見解,有開拓和創新精神的藝術家。



出生於廣東翁源縣六裏鎮貧困山村的涂志偉,童年時代對勞動人民生活有不少的瞭解和體驗。他很早就對繪畫產生濃厚興趣,通過自學考入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1975年畢業於該院油畫系,後來又於1978年考入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成為碩士硏究生,師從四十年代留學美國的徐堅白教授,以及50年代留學俄國的郭紹綱教授,並得到有堅實油畫功力的尹國良、馮玉琪等老師的指導。當時在西方,寫實油畫在現代主義的猛烈衝擊下,處於式微狀態,西歐和美國的許多美術院校已放棄對學生寫實造型的訓練,而片面強調觀念和“創意”。而剛剛經過“文化大革命”風暴的中國美術教育正面臨“撥亂反正”、恢復文革前教學秩序的艱巨任務。包括廣州美術學院在內的中國各美術學院,從中國的社會現實出發,毫無懸念地做出了自己的選擇,仍然堅持寫實的油畫教學,堅持練習素描造型和色彩訓練,堅持寫生和主題性創作,堅持現實主義的藝術創作路線。對此,持西方現代主義觀念的人認為這是保守和落後的表現,其實這種看法是片面的。因為就繪畫種類和技巧而言,沒有什麼保守與先進之分,關鍵在於它承載的內容,它與現實、與人的關係,它的藝術語言的感染力。油畫不應拘泥於寫實主義,但寫實主義有永久存在的價值,有永恆的魅力。正是基於這種認識,中國的學子們抱著極大的熱情鑽硏寫實油畫技巧與技法,中國的觀眾們也以濃厚的興趣欣賞寫實油畫。由此,寫實油畫之花在80年代上半期的中國盛開,結出豐碩果實。後來雖受到85新潮的強烈衝擊,但仍茁壯成長。涂志偉正是在這個大氣候中嶄露頭角的藝術家,1980年,還在讀硏期間,他的油畫作品《孩子》獲廣東青年美展一等獎,並入選全國青年美展。涂志偉的藝術視野不斷拓展,經驗逐步積累,寫實技巧日趨成熟,在國內外各項展事上也有傑出表現。尤其需要提起的是,涂志偉在經過“85美術”新潮的洗禮和衝擊,在經過對西方現代藝術的接觸之後,對自己確立的寫實藝術目標更具信心。1987年,涂志偉來到美國中西部的愛荷華州(IOWA)德瑞克大學(Drake University)繼續深造。他的油畫技巧受到他的美老師朱爾斯·基希恩鮑姆教授很高的評價。他在給校招生委員會的評語中寫道:“我們能招收這位研究生,可以說是美術系有史以來最好的研究生,涂志伟能到我们德瑞克大学学习将对我们美术系有重大价值。”。



涂志偉在美國認真瞭解當代西方美術現狀,研究博物館中收藏的歷代大師的傑作和現代藝術,不斷完善自己的藝術技巧,當然同時要克服包括語言在內的許多困難。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獲得碩士學位。導師對他的藝術水平評價說:“涂志偉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家……他的技巧超群,他控制、把握藝術畫面的能力是現今同齡畫家中少有的。他正在融合和發展現代藝術。”在美國學習期間,他也開始暗暗思忖和比較當代中西畫家的寫實水平與能力,認識到當代中國寫實油畫和他自己藝術的優長和不足,意識到應該在西方古典寫實技巧與中國民族傳統繪畫的結合上發掘自己的潛力。在這個問題上,涂志偉的前輩們己有過不少思考和取得若干探索成果,但均因戰事、動亂或政治運動未能完全實現自己的理想。社會給涂志偉這一代人以安定的政治環境和廣闊的國際空間馳騁自己的才能。



涂志偉是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決心深入美國寫實主義畫壇的,並能堅持自己的藝術追求和保持自己的藝術風格。具體地說,他的作品從取材到表現語言所體現的中國傳統文化精神,要用恰當的方式得到包括美國人在內的廣大觀眾的承認。涂志偉在實踐中意識到,既然藝術語言是世界性的,好的藝術自然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藝術和普遍的人性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人性既然是共通的,各民族的審美趣味本質上也應該是一致的,只是表達手段有差異而已。即使表達手段,也可以通過交流達到互相理解、互相借鑒和吸收的目的。基於這種認識,涂志偉滿懷信心地進行新的探索,經過反復思考,他決定從中國歷史中汲取題材入手,進行藝術創作的突破。



涂志偉塑造人物形象的能力很強,早在80年代上半期,他創作的人體油畫《裸女一號》和描寫勞動者形象的作品《餐》、《鄰居》就受到畫界的好評。這對他轉入歷史題材創作,提供了很有利的條件,當然他還會面臨新的問題。因為創作歷史題材繪畫,除了需要對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十分熟悉外,還需要描寫歷史場面,處理相應情節,渲染歷史氣氛,以及解決與此相關的造型與色彩等課題。為此,他收集大量史料,在硏究史實的基礎上選擇適合繪畫表現的題材。近十多年來,他先後創作了《司馬遷》、《七步詩》、《虞姬舞劍》、《博大與和諧》、《反彈琵琶》、《文成公主》、《昭君敘漢》、《唐代樂舞》等。很明顯,上述題材分為兩類,一類是具體的人物或事件;另一類是表現某種抽象精神的場面。從涂志偉所選擇的第一類題材看,他是一位深諳歷史畫創作原理的藝術家。他懂得,用繪畫語言來表現這一類歷史人物或事件,必須要有一定的情節,一定的“戲劇”色彩,方能使畫面內容展開。而這些故事和人物不僅是家喻戶曉、人所共知的,而且還應該是特定歷史的一個環節,甚至是某一段歷史的縮影。正是由於這些故事和人物本身所具有的歷史、人文的“深度”,藝術家方能馳騁自己的才智,發掘人物的性格和內心世界,表現和弘揚某種精神。與此同時,涂志偉更清醒地意識到,在處理歷史畫情節故事時,要很妥善地解決故事性、文學性、戲劇性與繪畫性之間的關係,也就是說,不能過分張揚情節和故事,要使它們服從繪畫性而不能使其削弱。為了這個目的,畫面上的人物的動作必須有所節制,不應過分誇張,重點要放在人物性格和心理的刻畫上。還有,在處理故事情節和人物表情時,要選擇“高潮”前的一瞬間,給觀眾留下思考、回味和聯想的餘地。涂志偉通過對繪畫史的研究和對歷代大師作品的揣摩,通過自己在實踐中的體會,對這些原理有相當的認識,並把這些原理自如地運用到自己的創作中。



讀他的歷史畫,我們為他的出色的藝術構思、形象塑造和氣氛渲染的能力所感佩,如《七步詩》中曹植、曹丕及周圍人在這特定時刻複雜心理的微妙描繪,很有藝術震撼力;《虞姬舞劍》中傳達的悲劇色彩,有很深的藝術感染力;《昭君敘漢》和《文成公主》中的“和親”主題被涂志偉別出心裁地演繹為充滿和諧與愛的場面,予人感覺耳目一新……靈動而厚實的筆觸,豐富而微妙的色彩與色調,真實性與生動性的統一,是涂志偉油畫語言的重要特色。油畫語言真實性和生動性的基礎不僅是結構的嚴謹,而且還需要與之相應地處理光的明暗和色彩冷暖關係,解決空間氛圍的難題。這些,往往是“先天不足”的中國寫實油畫所缺乏的。涂志偉通過長期的磨練,逐漸解決了這一問題,他塑造的人物是厚重、立體的,他筆下的色彩是絢麗、豐富的,他創造的畫面有可感知的空間氛圍。還需指出的是,他重視中國繪畫中的寫意傳統,也思考和研究如何從民族傳統的寫意手法中吸收養料,並將其用於油畫藝術。他的想法似乎不是用寫意的方法來創作油畫,而是在寫實的油畫中加強寫意性,如注意筆觸的曲折變化,以加強主觀感情的表達;適當用色彩渲染的方法來減弱形的寫實;注意人物動作、表情和畫面神韻的表現;適當採用中國傳統繪畫(如敦煌壁畫)中的一些寫意繪畫技巧,等等。



說到敦煌壁畫,涂志偉有特別的感情,1980年他到敦煌考察,臨摹了不少石窟壁畫。尤其是莫高窟第112號石窟的“西方淨土變”結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的《反彈琵琶》、《唐代樂舞》就是根據他對敦煌壁畫以及許多古代歷史文物的研究結果創作出來的宏大歌舞場面,生動地再現了唐代宮廷盛會的情景。



涂志偉在歷史畫創作上並未就此止步,即將進入21世紀時,他又制定了宏大的創作計畫,要在十年左右時間完成十件反映中國重大歷史事件的大幅油畫創作,其中包括現在己經完成的<肢體語言>組畫《頭·書卷·大坑》、《背·長城·月亮》、《腳.兵馬.大地》、《手·木筏·黃河》《舞樂·編鐘·古音》和即將創作的關於歷史上修建皇宮、皇陵,楚漢相爭,唐代社會與佛教,敦煌藝術寶庫等題材的作品。可以看出,涂志偉在自己的創作中越來越關注中國歷史上帶有悲劇性的事件,越來越關注勞動人民的遭遇和命運。畫面更為宏偉與渾然一體,藝術語言也更具寫意性。



涂志偉的藝術創造在美國油畫界得到了承認,屢屢獲得油畫創作大獎和其他殊榮,並於2004年被選為美國油畫家協會主席。涂志偉之所以能在寫實油畫中取得如此成就,除了他的聰明才智、他的勤奮與鑽硏精神外,還得益於他的全面藝術修養,特別是中西兩種文化的修養。他善於在自己的油畫創作中融合中西文化藝術的成果,通過取材中國歷史和吸收民族繪畫技巧賦予寫實油畫以新的精神。他的歷史畫不論寫悲劇性場面還是描繪歡樂性的歌舞昇平的景象,都滲透著一種人文氣息和仁愛精神。因此,在他的這些作品前面,我們在讚歎他高超藝術技巧和他敬業精神的同時,也會從一幅幅精彩的歷史畫面中自然地引發出許多思考,並從中領悟到一些人生哲理。